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依法治县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三个规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文化
新拍案|男子犯罪后选择托关系“花钱消灾” 被骗也不耽误获刑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疏通关系

生活中,不乏有人吹嘘自己“能量大”“路子广”“关系多”,似乎只要花点钱,就没有他办不成的事。有人听了当作笑料,一笑了之、敬而远之,但也有人听了深信不疑,将其当作能人,不惜送上金钱试图如愿以偿,这可正中他人下怀,骗你没商量,最终只会让你“既破了财,又未能如愿”。

据媒体报道,2023年9月初,刘某因违法犯罪被江苏南京警方查获,后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但是在开庭前,刘某却玩起了失踪,缺席了法院审判。公安机关随即电话联系刘某,刘某自称身体突发不适,不仅没有现身,还拉黑了公安机关的电话号码。之后,公安机关再次联系刘某,告知其不按时归案,后果将是由公安机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由于刘某一直不露面,公安机关于2023年11月底对其进行追逃。两天后,刘某在无锡被抓捕归案。经讯问得知,刘某在被查后找到“朋友”寻求帮助,此人称只要刘某付2万元并签署一份授权书,他就能找律师帮刘某解决一切问题,关键一点是刘某要做到“不管谁找都不能理睬”。刘某对此人深信不疑,不仅痛快付了钱,还严格遵守“不与公安机关接触”的荒唐要求。

可笑的是,刘某从始至终都没有见过所谓的律师,也没有律师与他联系,一切事宜均由这个“朋友”转达。直到被追逃落网,刘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最终,刘某被判处拘役两个半月。2023年12月初,刘某被送拘执行。算算日子,这个春节刘某将要在看守所里度过了。

刘某有错在先,不仅不配合处理,反而寄希望于托关系“花钱消灾”,甚至不顾公安机关的再三警告,一味相信“朋友”漏洞百出的说辞,拉黑电话、玩起失踪,最终毫无意外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

生活中,如刘某这般深信“关系”能量的大有人在。更有甚者,即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也要问问有没有熟人,希望找找关系,似乎不找关系就不放心,只要找了关系就能安心。如此一来,不法分子当然投其所好,打造有关系人设,一步步引人入局,接二连三索要钱财。

对于此类违法犯罪,还是要从根源抓起,当我们不再相信关系可以摆平一切时,自然也就没了犯罪滋生的土壤。

(本期坐堂 王宇)


 
 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