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依法治县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三个规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文化
网约车司机交"服务费"能享受优先派单?小心这种新型诈骗
时间:202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这里是网约车资源整合平台,收入高、门槛低,更灵活自由,工资日结,每月收入可达8000元至1.5万元……”这看似是招聘广告,实际上是针对网约车司机的新型诈骗。经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刘某甲、刘某乙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各并处罚金。

  2022年5月,家住柯桥区的刘先生在网上浏览到一则招聘广告,广告称“公司招聘顺风车司机,主要跑绍兴周边城市,每日可赚300元”。刘先生当即决定了解一下,便按照广告上的地址,找到了绍兴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客服很热情地接待了他,并向他介绍了公司主营业务,“我们公司系网约车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属于网约车整合平台,各大网约车平台都是我们的合作对象。”

  经客服介绍,司机每月缴纳300元服务费,公司便会为其提供平台资质审核、岗前培训、纠纷处理、车审保险代办、派单等多项服务,还可享受优先派单服务,确保能够多赚钱。“根据公司派单机制,我们保证你每天都能接到单。大数据时代,想赚钱,就要有流量,我们公司有团队,有平台,更有优势。”

  在客服的一通吹嘘下,刘先生心动了,便按照公司要求缴纳了半年的优惠服务费1200元。然而,当刘先生回家后,发现客服指导其下载的App都是此前下载过的,并且都是免费的网约车平台,并没有新增的服务。不久后,刘先生又发现公司也未按照当初承诺的为他多派单,依旧需要自己在App上抢单。刘先生感觉自己被骗了,便前往公司要求退款。

  “你已经接受了我们的培训和授课服务,服务费肯定退不了。”刘先生多次到公司讨要说法,最终只拿到了900元退款。无奈之下,刘先生选择了报警。

  接到被骗网约车司机的举报后,2022年7月,公安机关将刘某甲、刘某乙等人抓获。经查,2022年4月至7月期间,刘某甲、刘某乙等人在柯桥区分别创建了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当地论坛、招聘网站等平台投放广告,招聘顺风车司机,并谎称上述两家公司与多个网约车平台有合作,可以帮助司机更快更多接单、赚更多钱,诱骗司机支付200元至2700元不等的管理培训费。通过该方法,刘某甲、刘某乙等人先后骗得28万余元。目前,被骗钱款已退缴司法机关。

  今年9月,柯桥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刘某甲、刘某乙提起公诉。近日,法院经审理,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