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依法治县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三个规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追梦路上
时间:2018-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追梦路上

韩茵

   小时候,父母问我--你以后想做什么?我说白雪公主,那是我最初的梦想,不考虑何日成真,只关注美好与否。上学了,老师让我写作文--你以后想做什么?我写下这样的文字“我愿做一泓清泉,任雨打风吹,本心不改。”作文分数不高,我却为之牟足干劲。长大一些,我问朋友--你以后想做什么?他说,能找着工作就行....那是现实披着梦想的外衣陪伴在我们身边,真正的梦想裹着厚厚的茧。挂在高高的树枝上,等待我们再次发现它、温暖它、释放它。

   我的心未因现实而冷却,所以梦想已经破茧,如约化蝶。而这内心的热度来源于我爷爷,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头儿。爷爷告诉我,由于家庭困难,他一直不能去上学,所以日日担着卖菜的担子去教室外面偷听,校长于心不忍,为爷爷减免了学杂费,还上门给太爷爷做思想工作。15岁的时候,爷爷开始上学,但家里还有一份重重的农活儿。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爷爷几乎成为一个疯狂的人踏着一双破旧的鞋子,奔跑在田地与学校之间。他知道,因为贫穷自己更不上命运的脚步,于是他选择奔跑,用奔跑去完成梦想,去与命运抗衡。后来,尽管文凭不高,爷爷还是做了乡里的老师,站上了他梦寐以求的讲台,梦想,就这样实现了。

   由于从小在爷爷的膝头听他讲自己的故事,我一直觉得世上无难事。后来我才知道,世上其实还是有难事的,数学就是我人生中的拦路虎。高考以后,由于数学成绩太差,我的分数让我沮丧,选择少的可怜。我和班主任程老师在电脑前坐了一下午,为了选择“更好的学校”和“更爱的专业”争执不下,老师希望我去上海的一所大学,学校牌子响、名声大,虽然专业没得选,但就业绝对没有问题。我却说想学习法律,老师苦口婆心地说法学是大冷门,你的成绩去不了好的政法大学,不是好学校毕业的学生,就业困难得超乎你的想象。我看着老师说,我想让很多的人看到正义,老师看着执拗的爱徒没了脾气,只能听我讲完故事。

   因为职业的原因,爷爷的脾气一直很好,说话总是笑眯眯地,循循善诱地样子,但我初二这年例外。这一年爷爷没有了笑脸,总是急躁而愤怒爷爷的一个朋友文久爷爷身体一直很好,却突然离世了,他的家人怀疑是医院错误诊断导致了亲人的离去,内心难以平复却不知该如何是好,情急之下想到了做老师的爷爷。爷爷给他们出主意,帮他们请律师,希望能得到真想。谁知律师一笔笔地收着费用,调查的结果却总也出不来,爷爷愤怒地去找这个律师,希望他能给出一个说法,但律所没有人,电话也打不通。真相石沉大海,爷爷和文久爷爷的家人都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于是去公安局报案,一查之下才知道,对方的地址是假的,电话是空号,连名字都是伪造的,爷爷觉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错,没有识人的本领,也不懂伸张正义的方式,帮不了朋友反而害了对方,他消沉得似乎变了一个人,多疑且暴躁,他告诉我,律师都是骗人的,法律都是骗人的,信不得。这种日子大约持续了一年,公安局传来消息,假冒律师的骗子抓到了,让爷爷和文久爷爷的家人去辨认犯罪嫌疑人。虽然因为骗子的挥霍,爷爷没能拿回被骗的全部钱款,但这个案子的判决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文久爷爷的死因也得到了彻底的调查,爷爷的眼睛亮了起来。这是我最为坚韧的、睿智的、热情的爷爷,他因为正义而活了回来。

   我如愿选择了法学专业,自信满满地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上几届的学生都是先学习法理学等基础学科,在大二下学期才正式开始学习部门法,学科虽多,压力却并不十分大。自以为经历过地狱一般的高中三年,大学轻松自由的学习应该如毛毛雨一般。但学校决定从我们这一届学生改革,不再给我们喘息的机会,大一第一个学期就开始学习刑法、民法等主要学科,我这才发现法律并非那样简单。刑法老师用一个个精彩的案例打开了刑法学的大门,心急的我却在这些案例之中晕头转向。我弄不懂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的正确适用情形,分不清故意和过失,记不住抢劫罪的加重情节,想不起盗窃罪得入罪标准,我弄不明白为什么法律要这样细致繁琐,彻底失去了对法学的信息。期末考试终于来了,其他学科倒还不错,我最热爱但头疼的刑法却将将及格。我苦恼地将这些情绪一股脑儿地到给了爷爷,爷爷却问我为什么选择学习法律,难道是因为它容易学吗?我被问得一时说不出话来。是啊,我选择法律,因为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正义,让更多的人树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信息,而这注定急不得。我开始认真细致地梳理课本上的知识点,不再轻慢老师的任何一个案例,我用一种艰难的前进方式,让刑法的学习日渐容易起来。很多非法学专业的人知道,法学院的学生要参与一场十分残酷的考试,被誉为中国第一难的国家司法考试。翻烂了七本厚厚的复习资料,大三的我平静地走上了考场,毫无意外的通过了考试。不知情的人说聪明,说我这下抱着金饭碗了,说我一定能够赚大钱,只有我和爷爷知道,我经历的,以及我追寻的。

   毕业以后,我参加了各类公务员考试,在选择岗位的时候,非从事法律专业的工作的岗位均被我排除出考虑范围,我盯着表格上所剩不多的职务,在崇仁县人民法院与崇仁县人民检察院之间毅然选择了检察院----法律应该运用到公平正义的裁判结果中,而公正的裁判结果需要强有力的监督。201547日,我进入崇仁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梦想,就这样实现了。

   最初的一个月,我每日沉浸在实现梦想的欢愉中不能自拔,开心的似乎下一秒就能起飞,实现却再一次给我当头棒喝。520日,科长在看完我写的起诉书后,将我叫进办公室,问我是不是想当现代李白,我不明就里地看着这位严厉的师傅,他拿出我写的那份起诉书让我回去好好看。我拿起起诉书,上面用鲜红的笔迹批注得满满当当。我涨红着脸了办公室,躲进厕所向爷爷吐出口水,说自己碰上了严厉的师傅,说自己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写字。他却告诉我,现在不会写字不要紧,只要还记得初衷,就能写出漂亮的文书,你的师傅是座巨大的宝藏,你要好好学。我回到办公室仔细研究那份起诉书,文书的最后,一行漂亮的蝇头小楷写着“法律由不得你浪漫”。是啊,我的用词是那样的随意,那样的经不起锤敲,梦想远还没有实现,而我有幸碰上一位优秀的引路人。时光如梭,两年的时光一晃而过,师傅去了别的部门,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经写出了漂亮的文书,但我知道自己一直在追梦的路上,不曾停下。

 
 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