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依法治县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三个规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崇仁县院多举措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时间:2017-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崇仁县院多举措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2016年,崇仁县院严格以《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和《人民检察院诉讼文书材料立卷归档细则》为基本依据,牢固树立检察档案为检察中心工作的服务意识,不断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是科学制定档案管理制度。根据《档案法》及实施办法、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整理规则等有关规定,制定完善了《档案员岗位责任制》、《档案收集归档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查阅利用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等相关制度,保证了档案管理人员在档案材料收集、整理、立卷、借阅、移交、销毁等环节有章可循。同时,严格制度的落实,对需要归档的诉讼卷宗、文书档案,严格执行“定期归档,及时整理”的原则,归档时坚持“谁办案、谁立卷、谁负责”。2016年,共组织收集、整理文书档案200余份、诉讼档案220余卷,发现不符合归档规范的卷宗材料18份,一律退给立卷人重新整理。

二是配齐配强档案管理队伍。积极选拔计算机专业人员进入档案队伍,以适应档案信息化发展需要,同时确定档案管理员全面负责档案管理和档案安全日常工作,确保人员的相对稳定。对档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内容包括诉讼、文书、会计、基建、声像、实物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以及电子文件的归档、整理和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切实掌握档案工作新要求,为其提升自身档案管理能力提供保障的同时,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三是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重视档案工作的基础设施投入,专门设置库房、查询阅档室、实物陈列室,实现库房、阅档、办公三分离。严格按照各类档案存储要求,配备密集架、防磁音像柜、空调、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除湿机等现代档案管理用品。加强检察档案计算机化管理,利用现有3Hmis档案管理系统完善档案查询、档案统计、档案库存管理体系,做到文件目录电子、纸质双层管理,实现件件有登记,卷卷能查阅。对那些内容重要、容易受损、利用率高和珍贵、重要档案,及时其转化为电子文档,做好备份,实现永久保存,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水平。

四是充分挖掘档案价值。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强化开发利用措施,将“死档案”变成了“活信息”,充分发挥档案实用价值。2016年度,为本院和公安、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提供查阅和利用诉讼、文书等在38次,使检察档案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积极开展了档案的编研工作,编写了机关历史沿革、大事记、历年表彰情况、历年人员变动情况、基础数据汇编、规章制度汇编、利用效果实例汇编等材料,使得档案的查全率、查准率均为100%。

 

 
 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