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依法治县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三个规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两学一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理论研讨会
时间:2020-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理论研讨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8月28日召开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研讨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科研部和报刊社联合举办。召开这次理论研讨会,目的是进一步把全校(院)以及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副校(院)长李毅出席。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和校(院)内相关部门教研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11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研讨会上作了发言。

  何毅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一个新的重大战略判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的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我们党我们国家在新阶段谋划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提出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新发展活力、新优势、新局面”这七个“新”,既是对新发展阶段的具体诠释,也是我国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是给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悉心领会讲话阐明的新发展阶段的基本内涵、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变”与“不变”的关系和看待新发展阶段的基本方法论,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切实做好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

  何毅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重要成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乃至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党员干部和教研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同学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重要思想,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和理论内涵,如何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的深刻变化,如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如何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8·24”重要讲话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科学系统回答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谋划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方略,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政治宣言书,是党和国家在新阶段谋划新发展的路线图。

  大家认为,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必须把握和处理好“内”与“外”、“近”与“远”、“变”与“不变”的关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中国与世界的深度融合迈向新阶段,实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大家认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国内外大势、着眼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制胜之策。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通过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应对挑战、化解压力、完善环境。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要通过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

  大家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论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的首倡者和奠基人,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和人民性,是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科学回应,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经济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安全等提出的诸多重要论断论述,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大家认为,推动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大发展,是时代之需和当务之急。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不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等收入群体、精准扶贫、相对贫困、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社会治理、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等极具识别性的社会学新概念新命题,创造性地发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基本概念体系和研究范式。在新发展阶段,中国社会学应当紧紧围绕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心理和社会治理等重大主题,在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一个活力和秩序相统一的现代社会等方面不断发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不断走向成熟。

  会议上,大家还围绕理论界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大家表示,必须站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增进最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堂堂正正、踏踏实实做学问。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新境界,发展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国内和国际上的话语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顶天”,更要“立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真理作为我们的“天”,把伟大鲜活的当今中国实践作为我们的“地”,坚持脚踏中国大地,树立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思想和情怀,虚心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为解决中国实践中的问题出新招、出实招。要对新阶段的基本发展规律、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对新阶段经济社会影响以及其他重大前瞻性问题开展研究,加快规律性知识的产出

 
 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