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依法治县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三个规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崇仁县院“三个强化”促进 公诉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8-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崇仁县院“三个强化”促进 公诉工作提质增效 


   

  2017年以来,崇仁县检察院以“三个强化”为抓手,推动公诉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了无罪判决、撤回起诉、超期羁押等“三项零记录”。 
   一、强化证据意识,主动转变司法理念。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坚决摒弃“重口供、轻证据”“只求证据过得去,不求证据过得硬”的落后理念,认真汲取佘祥林、聂树斌、赵作海等冤假错案的惨痛教训,坚决做到在证据面前不含糊、不妥协,严守法律底线。坚持采信有罪证据和无罪证据并重,突出对证据的合法性审查,及时排除非法证据和补正瑕疵证据,坚决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者违反法律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环节。如崇仁县院在办理李某某涉嫌盗窃案中,对于公安机关使用轻微暴力所获取的供述予以排除,防止出现冤假错案。 
   二、强化侦查引导,确保案件侦查质量。一是加强个案介入。对公安机关办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范围适当、时机适时、程度适度”原则,积极介入侦查,帮助理清侦查思路和侦查方向,引导完善证据链条和证据体系,促进侦查活动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转变。二是加强工作指导。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通报最新司法解释和刑事政策,重点对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进行研讨、交换看法、凝聚共识,促使侦查人员及时掌握案件处理的新规定、新观点、新方法,不断提高侦查水平和办案质量。如崇仁县院在办理虞某某涉嫌贩卖毒品案中,提前介入,对于毒品的扣押、封存、称重要程序规范,确保程序合法。 
   三、强化出庭公诉,确保庭审指控效果。坚持 “三抓三注重”强化出庭公诉质量和庭审效果,促进庭审实质化。一是抓基础,注重审前过滤。始终围绕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进行全面审查,做到“四审四核”,即审管辖、审程序、审定性、审证据,核事实情节、核证据链条、核身份证明、核行为后果。对事实证据不清楚、不充分的,退回补充侦查,对证据存疑的,提出不起诉意见,提交检委会研究,充分发挥程序过滤功能,坚决把诉讼风险解决在审前程序。二是抓前提,注重庭前准备。要求公诉人员开庭前必须吃透案情,对证据情况心中有数,对案件细节了如指掌。注重运用庭前会议解决争议问题,及时掌握庭前动态,做好庭前研判,有针对性制定庭审预案,尤其是重大敏感案件的临庭处置预案,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诉讼风险。三是抓关键,注重指控实效。突出培养 “三种能力”,即庭上指控能力,讯问被告人做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示证质证编排证据合理清晰;庭上辩驳能力,做到条理清楚、说理充分、论证严谨、讲究策略;庭上应变能力,注重运用事实证据、法律规定和刑事政策,妥善应对被告人庭上翻供、证人翻证,把握庭审主动权。

                                                                           (崇仁县院)


 

 
 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